close

台東南迴線上的大武鄉,村里鄰雖然不是很多,但是參與感堪比。

這讓我聯想到曾經看過的一些日劇、電影賽德克‧巴萊,或是從爬書中得知

日本人在運動會時,家長都會熱烈的參與活動,不論事前的前置或會後的清潔等等各種事務

大武鄉運僅五個村的盛事,但在大武國中運動場場邊休息區竟然圍坐滿滿

524715204.736385.jpg

連小吃部也都有另外規劃區,保持運動場整潔與運動項目的進行

而當天的天氣非常炎熱,但沒有一個傳出不適或因秩序而受傷的人員

在運動項目上也不是可以讓大家閒著的,分成了各年齡少、青、壯和長者組

進行的項目非常多元,當然還有組合的親子賽事。

以下我幾張簡介式的照片僅是賽程中的1/5而已

而活動影片也會隨即上傳到相簿中唷!

 

IMG_0186.jpg  

IMG_0184.jpg

開頭的項目是大家練了一個禮拜的大會舞競賽

各村當天有統一的服裝,南興村就是照片上身著黃色上衣

從地理位置由北向南為,大竹:螢光綠、大鳥:螢光橘、大武:紫色、尚武:藍色、南興:黃色

魯加卡斯部落位於的南興村就是大武鄉最南邊的村落了。

 

IMG_0230.jpg

在大隊接力這一項目中,除了400m跟1600m之外,其中一項是照片中的20kg沙包接力

每個村都表現非常賣力,比賽過程真的非常精彩高潮迭起的發展,南興村最後以第二名拿下20kg沙包接力賽。

 

IMG_0238.jpg

在這項競賽中要求年齡要60歲(含)以上,但vuvu們似乎逆齡了呢!!

看他們還是很有活力而且拍照pose完全年輕人

 

IMG_0247.jpg

聽說這是延續多年的傳統競賽之一:拔河(當然不能拿射箭這種古傳統來看,僅指大武鄉運的傳統)

所謂傳統就是重頭戲,也就是尾聲Ending的意思啦

大家在賽前的一張合影,因為結束後每個參賽的人無不滿身大汗、灰頭土臉了

為我在賽前有一張合照感到小確幸,真的非常盡力與賣力

 

鄉運過程中令我敬佩的其中一點,就是在時間上的掌控,需要每一個人的配合

從檢錄集合到進行賽事,每個人做事都不太拖泥帶水

就算分組賽中沒辦法得名次,還是會互相的鼓勵,給予很大的空間而非壓力

雖然接束後很累,但每個人還是笑得很開,我想是整個過程中是開心的

 

 

【題外故事篇】

我曾經與一些長輩聊天,她們都接受過國民教育,所以過程中我們使用中文,在他們上一輩則是接受日本教育。

那天長輩跟我聊台東的排灣族和屏東的排灣族有些字詞不一樣,有時候需要再加以解釋才能懂,更多時候只是語調上有些差別。

她說到屏東的排灣族有百步蛇、有石板屋,或許可以過傳統的生活,但不論哪一地區的排灣族都知道對自己族群的認同,學習族語、學習傳統技藝、學習部落生活等等關於排灣族的知識。

而我更想知道字詞、語調這樣的差別是什麼? 長輩給我的回應是→台東的他們在語調上有日本音,屏東排灣族他們用的字詞較古,當然這需要再考究,歷史總是神秘的。

但就如我上面提到的,鄉運讓我聯想到我想像的日本人那種參與感

是不是意味著單看大武鄉這裡的排灣族於日治時期與日本人交流較為頻繁呢?

真是一個耐人尋味的課題。

 

 

最後歡迎大家經過南迴之前,拐個彎進來坐坐

或者到粉絲專頁轉轉、看看,留下你/妳的腳印。

 

Facebook粉絲專頁:排灣生活館

電話:089-702035
信箱:palang520@gmail.com
地址:台東縣大武鄉南興村水源山6號

*歡迎大家信箱或來電預約
6人即可開團,每團上限人數為20人
6~12人為最佳人數
一同來參與老少咸宜的團體活動

 

 

 

 

 

 

arrow
arrow

    排灣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