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排灣生活館正名於2010年,正名前前身為排灣文化研究交流協會成立於1995年8月10日,主要行政為"知賀生態園區"。

坐落於台東南迴線上,台九線422K處右轉(北上方向為左轉),進入魯加卡斯部落  

地址:台東縣大武鄉南興村水源山6號

 

是為非營利目的的社會團體,研究南島文化及保存的工作,積極推動部落村觀光休閒特色產業。以提昇部落族群在地文化認知及開創在地就業機會,改善原住民生活品質以提昇部落對外的競爭力,倡導部落傳承文化。提供來到排灣生活館的參訪者體驗部落產業及認識部落生活文化。
目前以澳洲茶樹提煉精油為主要產業,並發展相關產品及其相關的延伸活動,例如:參訪精油提煉過程、走訪低海拔原始林的生態步道、體驗手工皂DIY等等。

 

50年前,魯加卡斯部落就種起了澳洲茶樹並向外批售,但因為一些物料成本及茶樹不為大眾所知的情況,這項產業因此擱置,部落人口開始外移。

直到20年前,當時的排灣文化研究交流協會成立,重新澳洲茶樹的這項產業,當然在帶動部落經濟上確實有所成長,婦女們有一些排灣族傳統手工藝,還有在排灣生活館內的風味餐(KINA的廚房)等,但一次的莫拉克讓園區受到重創,雖然這幾年持續的重建中,期間也有接了參訪團,可是有一些區域還處於待修繕空間,不過排灣生活館今天接到一些計畫,應該很快就可以做得比以前更完善,用光速一樣的速度盡快與大家再見。

未來不只接待大家提驗手工皂DIY、生態步道導覽及友善耕作的無毒農業,還會推出排灣生活館的伴手禮,讓大家不管出席什麼節日或場合,出門在外都不失禮節唷~~~

 

Facebook粉絲專頁:排灣生活館

電話:089-702035
信箱:palang520@gmail.com
地址:台東縣大武鄉南興村水源山6號

*歡迎大家信箱或來電預約
6人即可開團,每團上限人數為20人
6~12人為最佳人數
一同來參與老少咸宜的團體活動

 

在文章的最後有提供過去到現在排灣生活館的一些連接網站跟評論,有排灣文化研究交流協會、有知賀生態園區也有現在證再進行的排灣生活館。

知賀生態園區 體驗無毒農業PUECO的可持續發展概論部落格

走人與海的交界-台東部落 ● 產業巡禮

出遊台東行程參考-熊熊部落格

九芎的故事-排灣生活館

排灣文化研究交流協會

 

 

arrow
arrow

    排灣生活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